Sphenoid

八风吹不动,一屁过江来。

看同人去合集,以前的废话有很多
,现在基本都在微博上说废话。

考前胡逼逼

看不下去书,来唠唠嗑,说说写东西这点儿事儿,针对现象不针对人,切勿对号入座。
我很反感在网络上流传的“帝系写手”的说法。
首先必须承认,此类写作者通常具有较高的写作水平(部分自封“帝系”之流除外),文笔、架构、思想等方面皆属上乘,所著文章内容充实、结构清晰、文字优美、思想深刻,令人读之欲罢不能,掩卷犹思。她/他们的作品极大地提升了网络文学的水平并促使其繁荣发展。
但文学水平的高低绝不是写作者不容许反对声音出现的理由。文学作品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,一段情感,更包含着写作者的思想与理念在其中,一篇文章其实就是一个思想认知。而一个思想产生,就必然有认同与反对者同时出现。反对者与支持者展开辩驳,相互质疑,自我论证、反思,这些本是使思想趋于完善的途径,却为何被封杀,甚至于被认为是一种错误的行为?找茬闹事者当严惩不贷,但真诚地提出疑问的对立者不应该被抨击。所谓“帝系出征,寸草不生”和“我有一群粉丝来喷死你”的发言就我看来是对相反思想的抗拒和对言论自由真正的不尊重。胡适在从前就已经说过:只有每个人都“容忍”,才能每个人都有“自由”。言论自由不意味着人可以大放厥词肆意妄为,其含义是容许每一个人去表达自己的态度,容许不同的思想去碰撞,容许反对的声音出现的同时能够予以切实有力而非胡搅蛮缠的反击。不要说“不愿意看就关上”“不爱看你进我的博客干什么”,博客本身即是自媒体的一种形式,当一个人把自己的思想认识广而告之的时候,就必须要承担相应而来的反对与诘问。我们羡慕先秦时代百家争鸣,万人思考,为何时至今日,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接受乃至于不愿见到不同思想的出现?还是说,众人所追求的所谓“自由”,实质上只是希望自己能够为所欲为口无遮拦的挡箭牌?
别在为自己贴上所谓“帝系”的标签并沾沾自喜了,上一次有人试图大规模地控制言论的时候是文#革,再上一次是文#字#狱。而那些维护着这些所谓“帝系写手”的人们,你们在高呼言论自由,对反对者群起而攻之的时候,真的维护了言论的自由吗?
怕是没有吧。

以上为个人认识,有愿意讨论的朋友可以回复或者私信,但我可能考后再回复。

评论

热度(2)